close

IMG_1287.jpg

 

作者導論的有一句話很吸引我,他說我們每個人每天都「閱讀」了大量的「小說」,只是大部份的人不會察覺到而已。

而當故事進入聽著腦袋的時候,它就會影響我們的思考和行動。所以『讀者的心是兵家必爭之地』。

作者不用角度分章節帶出小說的基本原理,也順便提出他的觀戰重點,只不過有些觀戰重點我看不太懂 (笑)。就只記錄看得懂的重點部份。

 

#因為你只能活一次

什麼樣的故事對人最有威力? 什麼時候你會覺得想進入另一個人生? 那無非是「匱乏」和「奇觀」。

(難怪韓劇超紅,因為現實生活中,很難有帥歐巴幫你煮咖啡、擋危險)

 

#角色塑造

人類的認知能力是有限的,當記憶體被特定資訊佔滿之後就很難逆轉。這樣的原因也可應用在角色塑造上。

只要製造一些角色:有一個動機,有幾個方向一致的鮮明特微,而且讓它們每分每秒都表現出同樣特徵,我們就可以搶佔讀者腦中的記憶體。

 

#信任的有效期限

在小說當中,「信任」形成的第一個關鍵就是時機。

日常生活,當我們新認識一個人時,我們的腦袋會處於資料收集狀態,像海綿一樣吸收這個人呈現的所有資訊。

★讀者剛開始進入一個故事時是最寬容的,看到什麼都可以接受,要把握這段黃金時間。

(用變形記來佐證)

信任第二個關是「一致性」。

一致的設定、一致的角色,才能讓讀者「入戲」,願意接受你提供的盧構前提。

黏住讀者最佳方法,是「先給動作,再給設定」

 

#除了證據我什麼都不想看

人類是粗心大意又容易閃神的生物,如果要讓他乖乖坐下來聽我們說話,需要花心思。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製造「細節」。

在小說當中,所謂的「細節」,最主要定義是「感官可見之物」,近抽象的概念。

 

李屏瑤的 <向光植物> 中描寫學姊這段,

學姐,大部份的時間,我都這樣叫她。除了最開始的習慣之外,還有一個原因是,叫出她的名字,就像把祕密在陽光下攤開,提到她我會手足無措,會滿臉通紅。

對我來說,這是專屬於她的稱,即使在朝會結束,操場被全校學生佔據的時候....

完全沒有講到年齡,卻可讓讀者從中猜想到學姊約是讀高中的時候!!

 

大約就先記錄到這裡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只要出問題,小說都能搞定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