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#心理師的會心時刻-艾彼 說過「此刻的選擇閱讀。此刻的心靈需要」。

 

回頭看去年的閱讀清單中,還蠻明顯的看出來我的心靈需要那些解藥。(笑)

曾經我也有過這麼失魂落魄的時刻,長達四年的糾結,為此還寫了3篇 blog、種過3次姻緣樹

 

這個世界上那有什麼姻緣樹呢。

 

是這樣的,辦公室裡很多人都會種植物,我也跟著一起。只不過大家買的是發財樹,期許升官發財、財源廣進。

我不一樣,在我內心小劇場裡是寄託可以開花結果的姻緣樹。

 

每天上班都會跟它說說話,放假前還會把姻緣樹放到辦公室外的陽台曬曬太陽,因為聽說 維他命D 對身體很好。

 

在充滿愛的環境下,姻緣樹應該是越長越高大。

可是我的每一棵姻緣樹最後都死掉了

這在我暗戀對方的時刻,可想而知,這個打擊有多大。

 

 

第一次的衝擊力總是最強大的。

記得那天是颱風來臨前夕,下班前我又要把姻綠樹拿到陽台放時,辦公室好好鄰居 Sandy 說『你確定?』,我猶豫了一下還是放了。

 

星期一上班看到我的姻緣樹呈90度的腰折,簡直不感相信的低聲吶喊......『怎麼。。。腰折了 。。。。』

難道我的姻緣路也是如此 ?!  內心沉重的拿著已腰折的它走回座位。

沿路上跟3個人訴說,得到了 Vicky 給的白眼、Sandy 回的「你看吧」的表情,還有一句算溫暖的回應「呃。他好慘阿」,是 Ally 給的。

大家都以為只是植物而已,No ~不只是這樣,沒有人知道我真實的感受。

 

 

不死心的,我又種新的。這次我小心的呵護,姻緣樹又再次長的超茂密的,而且得到許多人的誇獎。

最後,姻緣樹還是死掉了。

因為姻緣樹枝葉過於茂盛,我開心的從夏天修剪枝葉到冬天,就在冬天的那一次,剪完沒幾天後就枯萎垂死。

在他死掉那天,我才知道明白這個道理:不能在冬天修剪植物阿。

 

 

在這反複舉動直到我暗戀的對方跟我介紹他女友後停止了。

(寫到這頓時覺得悲傷又好笑)

 

 

閱讀的書單偷偷記錄了心情轉折的脈絡。

 

 

2015 年 5 月,愛閱在『什物 A kind of Cafe』舉行。

這個月我的書單是:

(1) 你的寂寞,是沒有鑰匙的鎖 - 吳九箴

(2) 所羅門的偽證Ⅰ:事件(上) - 宮部美幸

(3) 誰在銀閃閃的地方,等你:老年書寫與凋零幻想 - 簡媜 --【剩1/2】

 

最愛的是「誰在銀閃閃的地方,等你」,看最多遍的則是「你的寂寞,是沒有鑰匙的鎖」。

IMAG5047

 

吳九箴的書都很不錯,這本也是,雖然書名讓人感到無可救藥的孤單,尤其在寂寞的時刻。

IMAG4999

截錄一小段

書上寫著『寂寞是周期性的。我們的人生旅程,也是陪很多有緣人,各走上一段路的奇幻之旅。

從這個角度來看事情,你會發現,人生我們遇到任何人,這個緣份都是非常殊勝的,非常不可思議,非常難得的。

兩個人要有感應和互動,彼此都要因緣聚合,時機成熟的時候才能相遇走上一段路,但等這個因緣過後,只能讓它離開,不管是再親的親人,再好的朋友,再契合的工作伙伴。

寂寞之所以存在,並非此生你遇見了什麼人,而是你如何看待這份因緣。』

 

有個實相會讓你的期粉落空,那就是「因緣無常

 

 

之前一直好後悔,為什麼我要在很難得心動的對象出現的時候,不好好把握機會。

後悔為什麼我反應這麼遲頓、最後才發現那是喜歡的感覺。

 

現在回頭看過往,發現一切的發生恰如其分。

因為在4年前的我,個性既憋扭、也不成熟,這樣的想法與態度也難以維持一段關係吧。

 

那時候的每一天許願希望可以重來,如果真的可以重來,我一定可以給出不同的回應,讓結果翻轉過來。

最近,真的有心想事成,相似條件的人出現了,可是我發現我也變了。(笑) 

當念頭一轉時,後悔不見了,也釋懷了。

 

如同書上寫的,每一段人與人的相遇都是非常殊勝的。

從中找出失敗的原因,只要懂得每一次的經驗都是為了在將來做預備,就不用感到害怕不會有再次的心動。

 

回頭看過往,也真的是因為認識了他,讓我找到現在超愛超愛的興趣,簡直開啟了我第二人生,而且還認識了更多不同更棒的人。

這麼想,也就沒枉費我鬼打牆這麼久了。(笑)

IMAG5041

 

#誰在銀閃閃的地方,等你 - 老年書寫與凋零幻想。

真的好愛這本書,喜歡到親它一下,也捨不得把它借給別人,每一次的隨手翻閱一小節,又有不一樣的感受,有糾心,也有好笑的。

是真的好笑,有次我還念一小段「人生際遇」給阿木聽,她聽到最後也在笑。

 

等下一篇再寫心得好了 ( 我好多未完結的下一篇 。噗 )

IMAG5045

 

隔了一年多再寫心得,其實忘了差不多了。只記得 什物 的餐點蠻好吃的,還有 Abbie 有分享「被討厭的勇氣」這本書。

在上個月的書聚,我問一年後的她,「被討厭的勇氣」重點是什麼 ?

 

她說: 「當你做一件事情的時候,是準備好的狀態,即使在你做的過程中,別人對你是不認同的,還是要堅持自己的理念。 有點像 自強不息的概念。

不過阿德勤的理論,會有一點是  當一件事情的發生,就是代表你不夠努力去完成它,可是事情的發生真的只是單一原素的產生而造成的嗎?     」

大意如此,詳細可追蹤  #心理師的會心時刻-艾彼

IMAG5052

 

書聚。下個月見。


對了,自從辦公室種的植物,我不再命名為『姻緣樹』之後,長的超茂盛的。(第一張圖).....

IMAG5049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