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8319  

這幾天的心情就像 Bangalore 不是雨季卻還下著雨一樣的灰藍


Karunai Jeevaz 是一棟三層樓的建築物,座落於住宅區內,原先應該是有半橢圓形式的教堂式風格,但後來擴建就變成醬

目前有33個小孩 (21個女生,12個男生)6個工作人員、2個志工和 Benjamin一家人,共有45個人住在這房子裡!

建築1  

建築2  

 建築3  

 建築4  

其實在這裡,可以不用設定鬧鐘,因為不到7點,小孩的哭聲、叫聲、說話聲、唱歌聲就會穿透門底,饒繞在你耳邊。

一早就看到 Radha 在幫小小孩洗澡,Junya 在幫忙小孩刷牙,好像沒有我可以插手的時機,所以就在旁邊看。

Junya是日本人,昨天聽Anitha說他上個月底才來這裡,英文名字是John

 

洗完澡的小孩都會在頭髮抹上油油的東西,再把頭髮梳得整整齊齊的,最後在臉上撲上白白的粉末。

IMG_8322  

還記得前幾晚跟 Anitha 說「我想洗澡」,她總是回答「tomorrow..OK」,而且表情怪怪的

直到有次Junya在旁邊聽到,跟我解釋,我才知道原來在印度都是習慣白天才洗澡!

 

~~那我之前還誤解第一晚住的青年旅館太摳門了,竟然只在白天提供熱水。

不過,我想另個原因是白天洗澡比較不容易感冒吧?!因為都是冷水澡,洗的我皮皮ㄔㄨㄚˋ @@~

IMG_8323    

 

有時候,較大的小孩會在上學前洗衣服。

他們喜歡吹泡泡,我們之間常上演的劇碼是 ...(她們吹泡泡) .. jean….see …see ..…

然後我就在旁邊泡泡,在追逐泡泡的同時,發現這角色好像有點相反了,不都是年紀大的要吹泡泡給小孩子玩,怎變成我在玩 @@~

IMG_8317   

 

走下樓,發現小孩都已經排排坐好等著吃飯。

平常天,吃飯的順序是小小孩吃完後,才換較大的小孩,最後才是工作人員 (都快餓昏了我=”=)

飯前大家都會跪著,一個人帶頭禱告,聽了很多次,只記得最後會說「。。咕嚕西妹。。沙~~ (長音) ~ (一拍),阿門」

eatting01  

IMG_8327   

等輪到我們吃飯的時候,已經是距離起床2.5hr 之後了,我的媽呀 ~~ 無敵餓!

 

在這裡沒有特定的飯廳,草蓆就是我們 VIP 座位區。

和小朋友比起來,我們算吃的很好,早餐通常是白飯配上醬汁,再好一點的是 chapati (一種印度的烤餅皮,我喜歡 :D )

又或是高級一點的圓形麵包再配上蕃茄醬,雖然覺得麵包沾蕃茄醬有種說不出的奇怪感

但在極度餓肚子的狀態下,意外的吞的下去(讚)

 

我坐在 VIP草蓆上,吃著早餐,看著旁邊的Junya,再看一下是四週,心裡想著....說好的小孩呢?!

food  

 

回到房間,寫著日記,其實心裡還真悶,搞不懂是怎麼一回事,因為這裡和出發前所說的志工單位完全不一樣

上面是寫幫忙老師輔導小孩,現在樓下只有2個小孩,其中一個還一直露小鳥鳥 (一"一)

原本以為是褲子沒乾,或沒尿布,但等我看到小鳥鳥出現超過12小時,就知道要再賞自己一個鄉巴佬的標籤 ( 阿呆,這風俗阿!!)

 

但是我還是好不習慣逗小孩的時候,一直看到小鳥鳥,也會擔心阿里突然尿尿、大便時怎麼辦?!  

情節常是,阿~梨~~~~~阿~梨~~~~ (很奇怪,逗小孩時音調都會往上) 

然後阿里就會開心的動來動去的笑,外加小鳥鳥飛阿飛 

children  

 

記得出發前,佩甄說一個人到陌生的環境,通常會面臨到四種階段的文化衝擊。

我看了一下手冊,現在情況應該是省略「蜜月期」,直接跳到「文化衝擊期」Orz

 

一個人一整天的也不知道該做什麼,又不能上網,真的快瘋了。

想找班傑明(Benjamin) 問「我可以做什麼」,可是一直遇不到他,因為他總是很忙

我講的英文他們(印度人)聽不懂,他們(印度人)說的我也要猜,而且和 Junya 也有代溝 (好慘ing)

事實上,我覺得他的英文比我爛,但是大家卻聽得懂他的英文  (~我那來的自信覺得他比我好?!)

每當我和其它人聊天聊不下去的時候,就會呼叫 Ju... John...請他翻譯。

 

有時候真的很挫折,如果是文法、句型的問題,那就算了,但講單字也無法溝通,真的是天大的無言 ~~

幾次聽 Junya 再幫我轉答話,整個傻眼,不就跟我講的差不多嗎,為什麼聽不懂我說的呀?! (為什麼! 為什麼! 為什麼!) 

寫到這,心情天氣再加上「雷雨」好了 

 

(雖然心情沒有很美麗,但拍照時還是要比 ya )

(這幾天都一直下著雨,沒有曬衣間,房間就變成自己的曬衣場囉)

IMG_8416  

 

還在自怨自嘆的時候,時間已飛快到小朋友放學的時候

afterschool  

 

通常小朋友放學後,較大的會去廚房幫忙,小的就在玩耍,或開始寫作業

但今天似乎有客人會來,只見他們飛奔的洗手、換上較正式的衣服,再次梳整齊頭髮,和在臉上撲上白色的粉

IMG_8372 

IMG_8374

只不過,因為孩子們的臉較黑,一不小心塗上太多,黑與白的反差太大,就會變成醬。噗~~

IMG_8375   

 

原來今天是 DELL 的員工來這裡做慈善。

他們歡迎賓客的儀式,首先都會跪著唱一首歌,最後再說一些祝福對方的一些話。

IMG_8378  

 

餅乾對他們而言是件奢侈的東西。

有些小孩會將拿到的餅乾一次吃光光,但有些小孩反而會舔個幾下,再小心翼翼的將餅乾塞進口袋裡

即使如此,有時候,小朋友反而會把手上拿到的餅乾,分一塊給你吃 (~太感動了)

dell  

更多照片,請點 Karunai Jeevaz 的相簿

 

DELL的人走沒多久,開始回覆原狀--鬧哄哄的,寫作業的寫作業,玩耍的玩耍,哭叫的哭叫

我也無法教他們什麼,因為每次問「有沒有作業」,不是一臉茫然,就是說沒有,只好照他們的課本,一起念單字。

PS. 發現有些小朋友會撕課本,這真的很想打下去,太不珍惜了!!!

reading 

reading2   

 

沒多久,所有小朋友又莫名的衝下樓,我在2樓窗戶往下看,原來又有訪客來,小朋友們一樣跪著唱歌歡迎他們。

 

這次來的人是一位先生,帶著三位女兒來。

今天是其中一位女孩的生日,所以他們買糖果分給 Karunai Jeevaz 的小孩,感恩慶祝生日。

從衣服就可以看出家庭背景、出身的不同,

我看著 Karunai Jeevaz 小孩拿著糖果,莫名的感到低落,是一種面對命運不同的殘酷。

guest1  

 

晚上8點多,還沒吃晚餐,因為大伙在幫班傑明搬家 ( ~我也現在才知道,原來他們全家也住在這)

我想,在印度除了要習慣洗冷水澡外,還要習慣吃飯時間的改變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