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年 4 月的書單:

(1) 猶太媽媽給孩子的3把金鑰匙 - 野人出版社 

(2) 如果有一天,我們說再見 - 天下雜誌

(3) 你和佛陀之間,只隔著一條線:佛陀該說,卻沒有說透的人生真相 - 吳九箴

(4) 當你接受自己,人生才真正開始:你也可以用半點覺知,來改變命運  -  吳九箴 

(5) 理財不必學,就能輕鬆賺  -  施昇輝

 

IMAG4984

如果我知道那是你最後一次載我回家,我的口氣一定不會這麼不耐煩。你的個性本來就較慢吞,是個回話總要讓人等個3秒的人,每個認識你的人都知道這是你的本性,需要寬容一點的對待,可是我就是很容易對你沒有耐心。其實,我也不是這麼沒耐心的人呀,很多人寬容對待別人,卻嚴謹對待自己的家人,包括我。

如果我知道那次的夜唱是最後與你一起唱 KTV,我一定會把整整3小時全部錄起來,因為聲音給人的感受度遠比照片、文字,還來的強烈許多。而且我也會心平氣和、開開心心的和Mika、與你一起唱歌,想起了那天晚上,又有個點讓我對你又不爽了,好像只是在鬧我之類的小事。

如果我知道那一年的過年旅遊是最後一次,再怎樣都要拉著阿木參加。合照就少了她一人,她不去的理由竟然是過年期間,家裡的神明、祖先要有人燒香點燈。點燈到底是什麼東西!(怒)

 

『如果我知道』還有許多說也說不完的共同回憶,也因為是『如果早知道』才深刻的體會到,我們之間的相處次數原來是要用倒數來看的

 

現在有的時候,都好害怕你在我記憶裡的清晰度越來越模糊,有的時候都要用力的回想,小爹小媽咪反而記得比我還清楚。

還好有 FACEBOOK、LINE 的出現,依照時間軸,記錄當時的氣氛與情緒,留下了你的反應、思維與所有的一切,只是看到最後都會忍不住擦拭慢慢流下來的眼淚。

但現在只剩下 FACEBOOK 了,因為我很白七,不小心把 LINE資料全清空,非常的懊惱,因為我們 LINE 的對話遠比多於 FACEBOOK...

 

每個人都會說「人生無常」,我討厭這句話,背後原因是不想要面對的「因緣無常」。

 

一直以為你是這世界上,除了爸媽之外,跟我最有緣的人,萬萬想不到這麼快面對因緣無常的是你與我之間的關係。

這本書原本不敢看也不想看,因為我需要時間慢慢將這個經歷融合在我的生命裡。

cats    

 

如果換成是我的那一天,不想讓身旁人這麼手足無措,所以在去年的某一天,已經寫好了遺囑,夾在某一本的日記裡。

請最後陪伴我的人,千萬不要花大錢請師公來唱歌給我聽,真心覺得唱得比我還難聽,很怕聽著聽著,原本要往天上走的,腳一軟滑落到 "地下" 去了(這樣就整個伙花企了);

蓮花也不用折了,棺材用環保材質就好,傷心可以一下下但不用太久,因為真的會「傷心肝」,之前太傷心時,真的有睡到一半心臟痛到醒來。

最後將我火化的骨灰灑下大海吧,臨走前將身上的殘餘值發揮到最大-增加魚類的營養質也不錯(可以這樣推論?!),然後就好好過未來的生活。 

 

因緣有起滅,才會突顯相聚緣份的可貴,短時間無法接受很正常,就連我到現在偶爾想到時還是會忍不住。但人總是藉由一次次的轉念去釋壞這份悵然。

老。病。死,提醒著不能一直往前看人生,也要「倒著看人生」,領悟接下來的日子該怎麼活。

 


 

IMAG4950    

你和佛陀之間,只隔著一條線:佛陀該說,卻沒有說透的人生真相

這本書把人對於宗教信仰,與解釋每個人遭遇到的經歷,用最簡淺的方式寫出來,很值得一看。 截取轉貼序文的其中一段

 

大家想想,佛陀本身也是親身體驗了人間的苦樂,包括男女情事和婚姻生活,以及後來的苦修,才能發現中道這偉大的智慧。為什麼佛法傳到現代,反而變成了不要人生體驗,只需要用頭腦背經文誦經做法事放生就可以成佛了呢?

 

「中道」思想裡所謂的中,就是不偏不倚,道就是可以依循的法則,真正的悟道者,應該是可以活在這世間,勇敢面對現實的一切,但又不執著於這世間的一切,雖然有時偏左,有時偏右,但始終不離中道,佛陀要說的就是這個意思,就是這麼簡單,剩下的必須你自己去親身體驗人生中的各種滋味,你才能真正看透一切,印證中道的真實不虛,佛法其實沒有什麼深奧神祕的,就是這麼簡單。

 

這讓我想起一年前的經驗,那陣子內心很無助、不平靜,所以只要有誰跟我們講那個地方的神明很靈驗,我們就去。

某天在醫院的假日遇到一位朋友,提起之前他有去求一個神明覺得很靈驗,不妨可以去請釋看看,因為 "生病需要人(醫生)來醫治,但有的時候也需要神明來幫忙治病"。

 

預好約,夜晚我跟阿木2個人一同前往。 越晚信徒越多人,因為我們很早到,所以拿到號碼1。 

開始辦事了,有點小緊張,因為場地較小的關係,所以一次只能留一組問事情的人,再加上旁邊的工作人員表情都很嚴肅,就更緊張了。

我跟阿木在神壇前面跪了下來,阿木代表跟神明溝通。乩童旁邊類似翻譯官的角色,負責將我們的緣由述說一遍。

 

神明聽完後,搖了頭說 「不樂觀」,但他還是會盡量的幫忙,可是要阿木代替病人發願,神明才要幫忙。

阿木發完願後,神明不滿意,這樣至少來回3次,講到最後阿木也不知道該講什麼了,但神明是越來越生氣。

其實我也不懂神明在氣什麼,阿木只是沒有照著神明要的中文句型講而已阿 ,但因那時候六神無主,很怕唯一的明燈就此熄滅,我也在內心幫忙祈求,一直重覆念著『拜託。請再給我們一次機會』、『拜託。請求再給我們一次機會。。。』

 

神明再給阿木最後一次機會,阿木的發願還是不到位!

神明接著說:『你發的願還是不明確,沒有誠意! ~ 閻。羅。王。已。經。在。旁。邊。了』

 

 

 

 

?

這裡不是地母娘娘的地盤嗎?閻羅王為什麼要來插花?神明也會跨領域支援?

不知道是閻羅王觸發我的鼻子癢,還是鼻子自己癢,突。然。好。想。要。挖。鼻。孔。

我在幹嘛? 為什麼我要在這裡?! 頓時從原本是參與其中的角色,變成在看他們演什麼戲的觀眾。

眼晴瞄了一圈,好想笑出來,但氣氛不允許,因為閻羅王在旁邊了。(攤手)

 

最後我們還是有跟著儀式,花錢消災,只是會有一種「突然醒來的感覺!」.....

( PS 寫這心得時,突然想到 N年前去一間財神廟,讀到一篇『送窮文』一樣來的震憾)

 

面對很多不想要發生但已發生的事情,坦然面對會比拒絕承認、或一直傷心、懊悔、難過還得的正面與勇敢。

很多我也無法回答的問題,只能用『生命是一段段的旅程,靈魂是完整的,身體只是暫時的』來解釋。

 


 

IMAG5016

最近同事都在生小孩,分享的訊息大多是育兒書,所以我也跟著看了。身旁大都是怎樣的人,就會成為那樣的人,不是沒有道理!

現在先看育兒書是有些跳太快了,這讓我想起很久很久之前,我拉另一個已婚的 V 參加『女人在婚姻裡會有的。。。。』的座談會一樣,被別人說:「還沒結婚的人去參加這個幹嘛?!」。嗯。也是。應該要先翻 "如何找到他" 或是 "如何談戀愛" 等之類的書吧。不過我想,任何一本書來到手中,一定有其原因的。

 

果真讓我長知識了,

如:當人們掌握一門外語後,收獲遠非只是增加一種語言的表達能力,而是會影響人的思考方式,甚至改變人的氣質。

又如,「時間管理」是猶太孩子從父母那裡學會的第一項投資本領:正確管理時間,人生自然井井有條,成功水到渠成。

(這些不是本來就該知道的事情嗎?!)

 

以教育小孩的觀點下,這本寫的真得很好,又尤其用一句話來解釋父母對子女的愛的應該要有所不同:世界上所有的愛都以聚合為目的,只有一種愛是以分離為目的,那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愛。

每個章節還會有 「一般華人家庭會有的方式」與「猶太人(或作者)用的方式」的差異比對表,與實作方式。

是值得收藏的一本書!

 

 

IMAG4949

是本理財投資的入門書。

 

IMAG5000

分享書中喜愛的一小段文章:

 

因此,當你遇到困境時,不妨去觀照生命原廠設定的參加,是否已不合時宜,要再更新;

或者,試著修正你對他人或世間的認知參數,你才不會把自己陷在一個死胡同裡,逼死自己。

此外,人要活得自在,就必須超越三個自己,一個是過去的錯誤框架和創傷,二是當下的逃避和自欺,三是對未來的妄見和恐懼。

 

 

和這個月看「誰在銀光閃閃的地方等著你」其中一段的內容精神相同。

 「版權所有的人生」:唯有承當,才能走到未來的時間刻度,找到轉運交叉路,主宰自己的第二度誕生。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